知識的交流互惠Le croisement des savoirs


 


2010年1月


                                                                                                                       發行人:第四世界中文部


編輯顧問:孟武盛、林燦仁、陳慧鈴、陳香綾、陳彥蓁、潘玉玲(按筆畫順序)


聯絡人:楊淑秀                                                                                                                       電話:886-03- 8465593


 


本期要目:


什麼是塔波里兒童運動?   編輯小組


海地的勇敢小孩伊利斐       Tapori


寫給伊利斐的一封信           花蓮明義國小古瑞芝


我的塔波里兒童運動           許慧貞 老師


 


  什麼是塔波里(Tapori)兒童運動?


 


1965年,第四世界運動創立人若瑟 (Joseph Wresinski) 去印度旅行。他看到一群生活在孟買火車站的小孩,別人都輕蔑地叫他們「Tapori」(塔波里)。但是,若瑟發現,他們一起分享撿來的剩菜剩飯;雖然一無所有,卻分享所有。從印度回來之後,若瑟常常想起這些小小Tapori,為了紀念這群生活艱苦,卻充滿友愛的孩子,他給第四世界兒童運動起名為Tapori,他寫信給其他小朋友:「你們每個人都可以是Tapori,雖然年紀小,好像什麼都沒有,但是,你們可以和別人分享友誼,建立一個沒有赤貧的世界。」


 


就這樣,「塔波里月刊」開始以各種語言發行,後來又發展了塔波里網站(http://www.tapori.org/)。目的是幫助小朋友和大朋友一起思考,如何認識充滿勇氣的貧困小孩和他們的家庭,用友誼的力量克服排斥與輕視。


 


本期月刊,特地為大家選譯了海地勇敢小孩「伊利斐」的故事,還有古瑞芝,明義國小五年八班的小朋友寫給伊利斐的信。古瑞芝同學寫道:「伊利斐,看完你的故事,我覺得你好厲害!被老師叫回家的時候,第一不是煩惱課業,而是煩惱媽媽一個人要做很多事情,所以先幫媽媽做飯…。」


 


是誰串連了伊利斐與古瑞芝的友誼?邀請您閱讀 許慧貞 老師所寫的「我的塔波里運動」。 許 老師畢業於台大圖書館學系,對於推廣兒童深度閱讀充滿熱情。是作家、小學老師,同時也是新象繪本館的館長,她和「花蓮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的伙伴們,多年來在島嶼的偏遠地區推廣閱讀,將最美的童書,帶到資源最缺乏的地方,並在許多部落,和當地兒童一起成立讀書會。


 


最後要特別感謝台北輔仁大學大外語學院的師生們,他們協助翻譯了十七本塔波里勇敢小孩的故事,朋友們可以陸續在塔波里網站上看到這些故事。或許,您也想要鼓勵身邊的孩子,像古瑞芝及他的同學一樣,寫信給世界各地的勇敢小孩?


 


    閱讀愉快、虎年平安


月刊編輯小組敬上



 

 


 



伊利斐 (Elifet de Haiti)              來自海地的真實故事


 


在一個晴朗的早晨,伊利斐和妹妹裘拉出發到學校去了, 他們的媽媽也正準備要去工作:「晚上見了,孩子們。伊利斐,過馬路的時候一定要非常小心喔!」


 


伊利斐的媽媽在菜市場賣菜,但她必須先步行到城北的果菜市場批貨。她對這段漫長的路程毫不在意,她必須賺到足夠的錢,才能讓孩子們去上學,上學並不是免費的。


 


伊利斐熱愛學習,因為他長大後想學會一技之長,來幫助媽媽。


 


最近他們的日子比以前更難熬了。


 


星期一的早上,也是期中考的日子。當伊利斐餓著肚子來到學校時,老師卻告訴伊利斐,他不能繼續待在學校了,因為他的媽媽付不出學費。 


 


伊利斐回到家,媽媽還在市場。他決定先幫媽媽做飯,只是,翻遍了家裡卻找不到任何食物。於是伊利斐去找凱 辛 太太,並告訴她:「我媽媽說她很快就會領到錢了,可不可以先借我們一小碗米?」


 


隔天早上,當他看到同學們上學的身影,伊利裴心想:「他們真的好幸運。」


他站在家門口,心裡好難過。伊利斐並沒有注意到他的鄰居,一個叫肯歐的年輕人,已經在一旁觀察他好一會兒了:「哈囉,伊利斐,你今天早上為什麼不去上學呢?」 


 


肯歐回想起他在麵包店工作以前,生活也是過得很辛苦。


 


肯歐問伊利斐:「嘿,小朋友,你想不想和我一起在麵包店工作?」 伊利斐的眼神亮了起來:「噢…好啊,不過我得先問過媽媽。」 伊利斐的媽媽同意了,不過她說:「肯歐,答應我,你會照顧我的小男孩,我的孩子就是我的一切。」


 


時間過得很快,伊利斐也一直辛勤地工作。每當伊利斐拿到一個銅板,他就把它放進他的祕密紙盒裡。很快地,他就能夠再回到學校上課了!


 


但是有一天,家裡連一毛錢也沒有了。伊利斐知道打開秘密紙盒的時間到了,看著這一幕,妹妹裘拉抱著媽媽,免得媽媽太難過,然後跟媽媽說:「你可以用這些錢再去買一些新鮮的蔬菜,然後就可以繼續賣菜了。」


 


家裡的生活因此又好轉了些,媽媽答應伊利斐,會讓他在來年一月回到學校註冊。


 


聖誕節來了又走,沒有人收到禮物,因為必須省吃儉用。雖然如此,伊利斐還是很開心,因為他很快就可以再次踏上學校的路途。 


 


但是,有一天早上,伊利斐發現媽媽坐在桌前,臉色看起來不是很好。原來媽媽整晚沒睡,她不知道要怎麼跟伊利斐說:學校的註冊費還差十塊錢!但是,媽媽不用開口,伊利斐已經明白。


他淚水盈眶,輕聲的說:「我永遠都不能再回到學校了…!」


 


接著就跑出家門,他完全沒注意到肯歐站在那兒,就這麼撞上了他。


  


肯歐能夠瞭解伊利斐的悲傷,他覺得心疼。如果有能力,他一定要幫點忙…… 他不是存了一點錢嗎……肯歐沒讓自己猶豫太久,就決定去找伊利斐的媽媽談談。


 


「您的兒子非常勇敢,請收下這個。不是很多,但是……」


接著,他遞給伊利裴的媽媽一張十塊錢的鈔票!


 


  幾天後,伊利裴就高高興興地回到學校去了。


 



 

古瑞芝寫給伊利斐的一封信


 


 


海地的伊利婓 :


 


你好,看完你的故事,我覺得你好厲害!因為就算是你們家沒錢讓你讀書,你也不會哭。反而被老師叫回家的時候,還要回家幫媽媽做飯,還去找賣米的人,然後跟他講 :「我媽媽很快就會給你錢」好孝順喔! 居然被 老師罵之後,第一不是煩惱課業,而是煩惱媽媽一個人做事做很多,所以要幫忙媽媽做飯。我覺得你好了不起,雖然你日子不好過,可是你依然會堅持下去,你也不會放棄,反而更堅持。不會哭,非常有勇氣,你其實是最有錢的人,因為你擁有最貴,用錢也買不到的孝順、勇氣與堅持,你真的要好好保存這些最珍貴的東西 !


 


 


    雖然我對你的生活不是那麼的清楚,不過我可以想像你認真工作的樣子,而且你也不是一個人打工,你還有你的好朋友肯歐陪你一起工作。而且你的媽媽一定非常愛你,因為你工作的薪水全部給家裡。如果能跟你交朋友,一定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我雖然不知道你住哪,不過能知道你的名字就好了。我真希望不好的事不要發生在你這麼乖巧的人身上。


 


    我非常希望這封信能帶給你溫暖。


 


    伊利婓,你的故事令我非常感動,因為現在很少兒童跟你一樣,他們都是把家事給媽媽做,你真的好乖。聽說你已經有在上學了,那這樣我就放心了,因為你也不是沒讀書的孩子了 !祝你永遠快樂。


                                                                                    古瑞芝敬上


 



我的「塔波里兒童運動」                       許慧貞   老師 


 


我想,如果沒有來到花蓮,沒有認識 陳麗雲 醫師 和楊淑秀 女士,也不會知道什麼是第四世界運動。


 


剛到花蓮時,因為懷抱著圖書館員的夢想,一心想將書帶給所有偏鄉部落的孩子,我跟著 陳 醫師的「行動繪本車」,上山下海的帶著書,開往花蓮的各個角落。但結果並不若預期的美好,或許,當行動繪本車到當地時,確實有點燃孩子對閱讀的想望,但當車子離開部落,只要當地沒有大人願意接棒持續推廣閱讀,那麼閱讀的火花也就悄然熄滅了。


 


當 時曾和陳 醫師談及我的觀察與焦慮, 陳 醫師跟我談到了「第四世界運動」,有那麼一群持久志工,他們選擇和貧窮家庭的生命相連結,當他們的鄰居。他們分享赤貧家庭的日常生活,並投身其中,所有的志願者,不論年資,每月領取同等的津貼,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他們不斷地以赤貧家庭的生命陶成自己,並日復一日地寫下他們從最被排擠的族群中所學習的一切,特別是他們對生命最深的渴盼,這些記憶建立了第四世界運動行動的基礎。近在花蓮就有幾位「第四世界運動」的持久志願者,我跟 陳 醫師說,有機會我是一定要認識他們的。


 


因緣際會,就在2009年底,新象繪本館和第四世界一起合辦了法國攝影師費方稷(François Phliponeau )的「四海兒童攝影展」,我特別帶班上的孩子去看這個攝影展,希望這些在父母呵護下成長的幸福孩子,有機會透過鏡頭,去關懷成長於貧困地區的孩子。由於這次的攝影展旨在結合「塔波里」友誼列車的活動,也因此我先行透過網路,帶領班上孩子一起認識「第四世界塔波里兒童運動」,這個運動用心建立一股友誼的潮流,希望連結不同出身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在相遇、相知中,一起創造一個更友愛的未來。


 


在攝影展中,我終於有機會認識第四世界的志願者淑秀,她也送給了班上更多的塔波里小書,裡頭有著來自地球村各個角落,一些赤貧孩子的生命故事。志願者鼓勵班上同學給書中的孩子寫信,並說明會有專人為他們翻譯信件,將他們的關懷及友誼送達故事中的孩子手上。


 


攝影展的影像確實給了班上同學一些震撼,而塔波里小書中的孩子,也確實讓我的學生心疼不已,孩子們總有一顆良善的心,他們期待也願意給塔波里的孩子們一些關懷與祝福,因此,在歲末年終之際,班上的同學書寫了滿滿的祝福,要獻給塔波里的孩子們。


 


當我親手將班上孩子們的信交給淑秀時,我有更多自己一路以來經營偏鄉部落閱讀的困惑,我來了、但我又走了,我真的能為當地的孩子帶來些什麼嗎?我喜歡淑秀告訴我的,關於「塔波里兒童運動」的種種夢想,他們應該有機會和大人一起思考、一起行動。在關懷人權時,我們當然也要將焦點集中在沒能享受到權利的孩子及他們的父母身上。新象的行動圖書車至少盡了這份深深的心意。


 


對持久投入的全職志願者,我心底有著最深的敬意,我雖然不能像他們一樣獻身第四世界運動,但身為一個小學老師,我至少也一定要將「塔波里兒童運動」帶到班上,我期待我的學生也能搭上「塔波里」友誼列車,成為一個友愛且願意付出關懷的人,共同為這地球村創造更友愛和平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