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尋找未曾聽過的聲音



Shwushiow Yang 寫於 2010年9月11日 5:16






昨天提到,克勞德‧貝爾帶頭的區域教育計畫成立了三個行動委員會,主要是為了和教師、學生以及家長建立各種夥伴關係。




 


選擇“建築師”


 


克勞德‧貝爾感覺到自己在這個領域已經前進了一大段路,必須交棒,把責任交付給其他人,論及此,他說:


 






 


「我必須為這件事工找到一個“建築師”,他必須把整個計畫帶向一個學術研討會。其實我可以自己來,因為我對這個計畫抱有熱情。但是,現在回顧,我瞭解自己為什麼這麼做。我請雅各‧西蒙(Jacques Simon )帶動這三個委員會。他是高中校長,曾經是我處理各類學校事務的合作伙伴,他有領導校務的經驗,對親師關係也有足夠的敏感度。我選擇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他的處事態度:一個相當開放的人,平易近人,但是,他還沒有分享我已經擁有的那些信念,也就是說讓家庭成為學校的伙伴。他自己看著辦吧。如果他也被說服了,那麼,這些信念就已經超過我個人的範圍,整個教育體制都可以進入這樣的一場努力。」


 


《親師伙伴關係》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兩所學校的校長,兩個教育顧問、一個學校社工員,還有全國家長聯盟的代表。工作小組開完第一次會議之後,雅各‧西蒙感到失望。他覺得小組會議講的東西千篇一律、了無新意。家長協會的代表們所提出的要求都是過去已經說過的東西,沒有人談到弱勢的家庭。克勞德‧貝爾回憶道:


 


「雅各‧西蒙跑來看我,憂心地說:『怎樣才能聽到其他家長的聲音?那些我們未曾聽過的聲音?』我建議他採取特別的方式,因為弱勢家長不會參與那些家長組織,必須尋找他們的代言人。我跟他提到深入人群的“家庭工會聯盟”(Confédération Syndicale des Familles) ,以及第四世界運動。我也告訴他安瑪莉和約翰這對夫妻在這個大區所做的各種事工,內人認識他們,她一直在這個運動的里爾分部當義工,我給了他通訊方式。」 


 



1990年12月,安瑪莉接到一通電話....


 



(下集待續...)


 


楊淑秀譯自《民主藝匠》 ,p44


--普通人、赤貧家庭及社會機構如何形塑結盟,一起對抗社會排斥?


Artisans of Democracy: How Ordinary People, Families in Extreme Poverty, and Social Institutions Become Allies to Overcome Social Exclusion.


 


作者:Jona M. Rosenfeld 與 Bruno Tardieu


出版社: University Press of America (May 28, 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