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弟前一1-2、12-14


保祿我奉我們的救主天主,和作我們希望的基督耶穌的命,作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致書給在信德上作我真子的弟茂德。願恩寵、仁慈與平安,由天主父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與你!


我感謝那賜與我能力的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為他認為我忠信,就派定了我服役。原先我是個褻瀆者、迫害者和施暴者;但是我蒙受了憐憫,因為我當時是在不信之中,出於無認識而做了那些事。然而我們主的恩寵對我格外豐厚,使我在耶穌基督內有了信和愛。


釋義


從十八世紀開始,弟茂德前、後書及弟鐸書被教會稱為「牧函」,這三封信都是寫給教會團體的牧者,內容關乎教會的生活和實踐。弟茂德是保祿宗徒傳教事業的伙伴之一。曾陪同保祿於第二次及第三次遠行傳教,並協助保祿將各教會的捐款帶往耶路撒冷。


由於這封信函是寫給整體的教會,所以保祿在此強調自己的宗徒地位,又指弟茂德是他在福音信仰上的「真」兒子,肯定他是宗徒的接班人,能擔負督導教會的責任。


這封信函之所以產生,其因原要駁斥那些遠離信仰核心的假學士(猶太人),他們佯裝熟悉法律,誤以為救恩只是一種法律的作用(一3-7)。針對假學士所強調的法律主義,保祿訓令信友,唯有信靠耶穌的憐憫仁慈,憑愛德行事才能得救。接著便是保祿以感恩的心情敘述自己的蒙召經歷。



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


福音:路六39-42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不是兩人都要跌在坑裏嗎?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凡受過完備教育的,僅相似自己的師傅而已。怎 麼,你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你眼中的大樑,倒不理會呢?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兄弟,讓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吧!而你竟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呢?假善人 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然後纔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釋義


今天的福音中有一段每一位基督徒耳熟能詳的經句:「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假善人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然後才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福音中,耶穌教導的對象並不是真正的瞎子,因此,所謂的「瞎子」乃是一個象徵的說法。人總是被主觀性和相對性所蒙蔽,因此看不見「絕對者」。如果不能超越 自己的限制,不能超越相對性和主觀的偏執,那麼我們就都是「瞎子」,自然也不能為其他人領路,更別提糾正他人的缺點了。可惜,我們往往自以為是,不能認清 這一點,這個事實證明我們真的是瞎子!


只有耶穌是真光,我們只能祈求祂光照我們,使我們能夠超越主觀的成見,超越相對的事物,看見絕對的真實。在耶穌的光照下,我們也才能看見自己眼中的大樑,才有悔改皈依的可能。祈求天主使我們「看見」。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