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弟前一15-17


弟兄們:這話是確實的,值得完全接納:就是基督耶穌到世界上來,是為拯救罪人;而我就是其中的魁首。但是我所以蒙受了憐憫,是為使基督耶穌在我這個魁首身上,顯示他的完全堅忍,為給將來信靠他而獲永生的人一個榜樣。願尊崇和光榮歸於萬世的君王,那不死不滅,不可見的惟一天主,於無窮之世,阿們。


釋義


本日承接昨日經文。保祿在此以感恩的心情表達自己的信仰告白,同時也從他個人的事件來說明基督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及天主對普世人類的大愛。


反省


我常意識到自己是可憐的罪人而需要耶穌的拯救嗎?


耶穌基督對我的意義究竟為何?



實踐耶穌教導的重要性


福音:路六 43-49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從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 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裏充滿什麼,口裏就說什麼。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而不行我所吩咐的呢?」


「凡到我跟前,聽了我的道理,而實行的,我要給你們指出,他相似什麼人:他相似一個建築房屋的人,掘地深挖,把基礎立在盤石上,洪水瀑發時,大水沖擊那座 房屋,而不能動搖它,因為它建築的好。但那聽了而不實行的,相似在平地上不打基礎,而建築房屋的人,洪水一沖擊,那房屋立刻傾倒,且破壞的很慘。」


釋義


今天的福音是路加福音中耶穌「平原言論」的結尾,內容和瑪竇福音「山中聖訓」結論的比喻相同(瑪七16-27);二部福音對比喻的應用雖不全然相同,卻可相互對照,對明瞭其意含有所幫助。


「果樹」的比喻是「糾正兄弟錯誤」的道理(路六37-42)之延伸,提醒那些願意勸戒和領導他人的人,應先潔淨自己,如同人們由果子辨別樹的好壞一樣;也將從他所教導、所勸誡的人身上看出他的成效,並且不要太早作出判斷。


最後,耶穌以「建造房子」的比喻,說明實踐祂教導的重要性,並作為「平原言論」的結論:基督徒必須內外言行一致,不可光說不練,我們如果稱耶穌為主,就該 按祂的教導生活行事;光靠口中呼喊「主」的名,並非真的順服,唯有確實地實行主的旨意,才是真正跟隨耶穌的明證,更是進入天國的標誌。凡聽了耶穌的教導而 在生活中實踐的,就如同「具有深堅基礎」的房子,歷經種種的考驗與困難下能堅定不移。


反省


我的外在言行常與我內在的心思意念一致嗎?有何困難?如何突破?


我生命的根基建立在哪裡?我如何加深我生命的根基?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