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命令過晨曦出現嗎?你曾到過海的源頭嗎?


讀經一:約三八1、12-21 ,四十3-5


上主由旋風中向約伯發言說:「你有生之日,何嘗給晨光出過命令,又何嘗使曙光知道它之所在?何嘗使光握緊大地四角,將惡人從那裏抖出去?曙光改變大地,如 在膠泥上蓋印;使萬物出現,如著錦衣;撤去惡人的光明,折斷高舉的手。你曾否到過海的源流,走過深淵的底處?死亡的門給你開啟過嗎?你見過死影之門嗎?你 知道大地的廣闊嗎﹖你若知道,請你說罷!


赴光明之所的路是那一條,黑暗的住處在那裏?你知道如何引導黑暗到自己的境地,領黑暗回到自己居所的道路上嗎?你總該知道,因為你那時已誕生了,而你的年歲已很高。」


約伯回答上主說:「看,我這麼卑賤,我能回答什麼﹖只好用手掩口。我說過一次,再不敢重複;我再說一次:我不敢再說什麼!」


釋義


約伯傳三八~四二6是天主的發言和約伯的回應,而三八章是全書的一個高潮,天主終於說話了,因為人的思辯和智慧已經到了盡頭。在約伯和三位友人的不斷的對 話中,約伯一直希望天主能給他一個解釋,還他一個公道。如今,他的期望實現了,天主以旋風的形式向他顯現,但卻沒有直接答覆他的問題,無辜的人或義人為何 受苦?


天主從旋風中所說的頭一句話:「用無知的話,使我的計劃模糊不明的是誰?你要像勇士束好你的腰,我要問你,請指教我!」(2-3節)接著就向約伯發出一連 串的質問,這些質問,只有造物主才能回答。約伯認出天主的無窮威能和智慧,以謙卑和懺悔來回應,承認自身的有限和卑微,臣服在祂的旨意之下。


耶穌審判諸城


福音:路十13-1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苛辣匝因啊,你是有禍的了!貝特賽達啊,你是有禍的了!因為在你們那裡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她們早已披上苦衣,坐在 灰塵中,而改過自新了。但是在審判時,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要比你們容易忍受。還有你,葛法翁啊!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被推下陰府。聽你們 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


釋義


類似的經文也記載於瑪十一20-24。在舊約時代,提洛和漆冬是先知所抨擊的對象,因為她們抗拒天主不肯悔改,是外邦世界狂妄自大的代表。然而苛辣匝因、 貝特賽達,親眼目睹耶穌行的神蹟所彰顯的救恩,卻拒絕相信,耶穌強調,倘若他所行的這些偉大奇事發生在外邦地區,她們也早已悔過自新了(13)。接著,耶 穌引用依撒意亞先知諷刺巴比倫的話來譴責葛法翁(依十四13-15),由於她驕傲自恃,最後的結局必為天主所棄。


16節耶穌說的話指出了拒絕門徒,就是拒絕基督;而拒絕基督就表示拒絕天主,這也間接說明耶穌賦予這七十二門徒權柄(1),並且要繼承祂的使命─傳報天國的喜訊。


反省


許多人不願接受耶穌有那些原因?我該如何回應?


我如何用現代人的思維模式來介紹耶穌基督這位救主?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2/10/2012-10-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