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9年七月九日,法國大文豪雨果在法國的國民議會(立法院)發表演說,支持Armand de Melu的建議,提組委員會,擬定防止百姓陷入赤貧的公共政策。

_____
⋯⋯
先生們,人間的苦痛難以除卻,苦痛是神律;但我屬於那些相信並聲明【
赤貧可以被終結】的一群。

先生們,請注意,我沒說減輕、緩解、減少、限縮,我說終結、根除。對此,立法者與執政者理應朝思暮想,不可或忘,因為,在這個領域,沒盡己所能,就是沒盡到義務。

先生們,赤貧這個問題是活生生的,您們想知道,她嚴重到甚麼程度嗎?您們想知道她可以推人進入甚麼樣的死地嗎?您們知道她將會造成甚麼樣的後果嗎?我說的可不是愛爾蘭,也不是中世紀,我說的是當今法國,我說的是今天的巴黎。您們想要具體的事例?

在巴黎,在巴黎城區、市郊,騷亂的風揚起的塵埃讓人難以喘氣,在街頭巷尾、在寒士人家、在垃圾堆積場,有多少家庭,全家人生活在混亂擁擠的空間裡,
男人、女人、年輕女孩、幼齡兒童,沒有床睡,沒有棉被可蓋,我幾乎要說他們衣不蔽體,他們用自己從各個角落撿來的破布遮蔽軀體,這些男女老少,為了躲避冬天的酷寒,藏身在城裡各個角落混雜著馬牛羊糞的廄肥中。

這樣一個具體事例不夠,您們還要別的?這幾天,一個男人,是的,一個可憐的讀書人,因為赤貧攻擊的對象,不僅是勞動階層,自由執業的人士一樣逃不過,這個可憐的寒士死於飢餓,沒錯,他被餓死,他死後,人們發現他已經六天沒吃沒喝。

您們還想聽更悲更慘的?上個月,瘟疫再度猖獗在度肆虐的時候,有人看到一個母親帶著四個小孩,在孟佛孔(Montfaucong)公墓的堆屍處尋找吃食!

先生們,我說出口的這些事本不該發生,我說整個社會應該盡心盡力,使盡良知良能,以全部的意志,阻止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我說,在這樣一個文明的國家,面對赤貧這件事,整個社會,每個公民的良知應該甦醒,正在發言的我,深深覺得自己也是赤貧的同謀與幫兇,我應該對此負起責任,赤貧造成的災難,不僅是人為的錯誤,更是在神的面前犯了罪!

您們甚麼都沒做,我堅持這點,因為只要道德良知沒有提升,物質層次的提升就只是個起始點。
-----------------
原文出處: 法國國民議會官網
http://www.assemblee-nationale.fr/histoire/VictorHugo_09071849.asp
翻譯: 淑秀, 201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