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重力(GRAVITY)
我之前提到年幼的孩童帶著天生的平衡感與和諧感。然而, 成長的過程中,他們與這些天生的感覺分離了。 人們越來越傾向被地心引力攫取。女孩的體型改變,變得沉重; 男孩竄出長長的四肢(較女孩稍晚),而且沒辦法指揮它們。 你可以說到了青春期,孩子才第一次站穩在大地上。 這通常是一段令人困惑的歲月。他們的動作變得十分具有自我意識; 好像所有的人都盯著他們看。直到此時, 他們才從剛才提到的那個放射狀的中心向外注視這個世界。 他們常常會失去平衡感。 一年前可以不加思索一躍而過平衡桿的女孩, 現在突然恐懼地不敢抬腳 ,因為她無法信任水平面會支撐托住她,她向內在收縮, 試圖在內裡找到平衡。這些年輕人需要重頭學習他們與空間、 時間和地心引力的關係。
也可以說所有Bothmer的練習就是在為這一刻作準備。 一開始在輕與重之間的玩耍,現在變得更幾何學式的, 要求對人類存在的三度空間更有意識。 孩子是漸漸地被拉往地心引力的方向下墜, 切斷那些在空間中支撐他們的東西,然後再一次找回它們。 你可以這麼說,幼童似乎是在充滿光的國度裡, 而青春期的孩子則下墜到物質世界。 讓青少年在體操裡經驗這種墜落是至為重要的。 不要讓他們迴避這樣的練習。希望這些早年的練習, 還會殘留一些記憶陪伴孩子度過這段艱難的歲月, 直到他們能再一次在世界裡自由伸展。
在這個階段,有些青少年會想更有意識地做體操練習。 他們想要測試自己的力量、技巧和勇氣。 我們可以利用體操器材來滿足這些需求。鞍馬、 平衡木或是攀爬繩索對青少年是絕佳的挑戰, 幫助他們克服總是拖著腳步走路還有昏沈缺乏活力的情形。 奧林匹克體操競賽項目裡的某些部份的確是過於僵硬, 但加上一些Bothmer體操裡運用到的想像力, 我們可以來重新審視這些運動項目,讓它們變為更加人性化。
當然也會有另一些青少年開始去問"為什麼要我做體操?"" 體操對我未來想成為海洋生物學家來說有什麼助益?" 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當我聽到這樣的問題時總是心情為之一沉, 因為這通常代表著這些年輕人初生之時的律動喜悅已然消耗殆盡。 我當然是有答案的,但很難找到年輕人能接受的語言來回應("唔, 你可以在水底下做體操,秀給那些魚兒看!")
還原赤裸
英文的"體操"一字(gymnast)來自希臘文,原意是" 赤裸"(naked); 也許是因為古代希臘人是如此投入在身體運動中。 我引申為在體操練習中, 我們要學著剝除動作中的個人特質和特殊性, 試著像一個赤裸的人一樣地站立在大地上。 我並不是要過度浪漫地詮釋古代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我了解那些專業的角力選手常常嚴重地互相傷害), 但他們盡可能地展現希臘時代重視的人類美德-真、善、美- 這些特質在現代的體育教學思維裡並不總被認為是重要的。 不過這些希臘人明顯地啟發了Bothmer和近年來持續發展體操 教育的人們, 在一些校際聯合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裡培育著這些美德。
古代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一個宗教性的儀式,獻給奧林帕斯諸神- 特別是宙斯,他的雕像(由希臘著名藝術家Phideas所創作) 佇立在神殿中,頭上戴著橄欖葉花環。贏得桂冠是需要五項全能的, 不是聚焦單一項目,而是綜合賽跑、跳遠、角力、擲鐵餅和擲標鎗, 勝利者即代表完整平衡發展的人類。 我猜想這五個項目是否是獻給五位不同的神祈。 賽跑是獻給墨丘里的?(譯註: Mercury墨丘里是羅馬神話裡的神祈, 相當於希臘神話中的賀密士Hermes, Mercury也是水星的意思)宙斯因其閃電的形象, 是與標鎗相關?還是宙斯之女雅典娜?至於鐵餅呢? 那當然是太陽神阿波羅每個清晨向天際投擲出他的黃金心臟。 對於這些關聯,我無法找到清楚的證據,不過, 至少這些希臘神話故事提供體操老師們豐富的想像素材。
(圖) 空間的三維度是充滿人性的
賦予空間靈魂
語言中對於道德完善的用語常是與身體姿態相關,這絕非巧合。 我們以頂天立地形容正直的人(upright), 而以人心崎嶇形容邪惡之徒(crook)。正確以挺直來描述, 而錯誤則以扭曲或擰絞的意象呈現。英文裡,有話直說的人用" 某人站在自己的話語上"(stand by her word)來形容, 而另一類較不可靠的人則說是性格裡缺乏背脊骨或沒有骨氣( lack of backbone to his character), 好像真理是和一個人站立或行走的樣態相關似的。 我們也用空間相關的語詞表達情緒狀態,例如感覺高亢、低落、 或是平穩。很明顯地,我們的感受與身體姿態有關。有時候, 為了要跳脫自己真是沒用的想法或感受, 我們只能把站立著的身體拉得更直, 好像再一次回到自己原本有的高度/境界。即便像宗教(re- ligion)這個字,原初的意思是重新聯結( realignment)我們的靭帶(ligament)。 或許這也是為何我們表達自我的身份或認同,英文裡的I, 是垂直的一條線,這種頂天立地的圖形象徵著人之所以為人。 並不是說有肢體障礙的人就代表在道德上有什麼匱乏。正好相反, 我所從事的體操工作清楚地向我顯明, 一個人的內在姿態和內在的直立性可以超越他身體上遇到的阻礙, 煥發出人性的光芒-身體是人類的十字架,通過身體, 復活的力量早已在人類身上閃爍生輝。
這樣的語言表達並不是人為制定的, 我們可以說這樣的語言把空間的本質和特性說得清清楚楚。例如, 當我們說"上面"和"下面"時, 切分上下的那個平面也正是我們與人相互遇見、握手、擁抱的空間。 這是社交的場域,人們的心魂都在其中作用。在律動中, 我們可以感受這個空間,好像是一片愉悅的水平面, 人們和環境之間的流動交溶其中。
區分"前"與"後"的那個平面則十分不同,這個空間不起漣漪, 它對著世界發光,人們在其中感受到力量, 這個空間帶著我向前進入世界,或是退後一步冷眼旁觀, 這是與人類意志相關的空間。第三個空間區分"左"和"右", 則更難進入,人們只能以思慮和審慎的方式才能切入, 我們在這個空間裡揮刀作分析和判斷,釐析出彼與此。 這些十分圖像式的對空間的描述, 幫助我們一窺空間中三個向度並不是抽象的存在, 它們與人類習習相關, 所以我們可以輕易找到空間相關的語言來描述思考意志情感等的狀態 ,否則古希臘人為何會在鐵餅上鑄刻螺旋形的祈禱文(他們稱之為" 說真話的圓盤"),再將之擲向地平線的彼端呢?
(圖) 水平面的上與下
要求孩子在他們的肢體動作中如實面對這些切分空間的平面, 我們並不是在賣弄學問或假道學,事實上, 我們是要求他們穩固地立於人類的型態中, 若從放射狀的中心點看出去,我們只做單向度的動作練習, 那當然會變得笨拙(這時人們只是一具機械式的肉體向空間中伸展) ,而Bothmer體操努力要克服的也正是這點, 我舉起手臂伸向水平的位置並感覺抓到自己身體的水平空間, 除此之外,我還能感覺到這個空間屬於整個宇宙虛空, 藉著宇宙而來的力量,我的存在因而可以充塞周身的空間, 而那本來就是人類被賦予肉體要與之發生關聯的空間。 這樣細微的差別,如果練得夠久(孩子們年紀尚輕, 有機會長時間好好練習),它會完全改變一個人身體動作的質地, 並尋回"娛樂消遣"一詞被遺忘已久的原義,也就是"再創造"( re-creation),這也包含一種對人性看法的更新, 從古老的19世紀那種帝國擴張式的人類形象, 追求對自身的肯定與信心,轉換到一種新的人性圖像- 持續不斷地自空間中接收力量因而確立我們穩固在宇宙中的位置。
Paul Matthews是一位詩人, 在國際文壇以其詩歌朗誦及充滿互動和愉悅的創意寫作工作坊而聞名 。他的兩本書,關於創意發想的過程Sing Me the Creation以及Words in Place (皆由Hawthorn Press出版)對教學現場的老師、 一般成人或是想要開發想像力的人們十分具有啟發性。 他常行旅世界各地,原在Emerson College擔任詩學和體操的全職教席,目前已退休, 但仍活躍在英國以及其他國家。他創立了Poetry OtherWise這個受到詩歌熱愛的人們所喜愛的組織。 個人網站:www.paulmatthewspoetry. co.uk/
如果您在檢視或提交此表單時有問題,可以在線上填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 d/1u6ybelpsw_KBtL6bnLiAqcAGM_ BFBy5E7_PB9NhDTWg/viewfo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