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敬的奧蹟

讀經一:弟前三14-16

親愛的,我雖希望快到你那裏去,但我仍把這些事寫給你;假使我遲遲不到,你可以知道在天主的家中應當如何行動;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基礎。無不公認,這虔敬的奧蹟是偉大的:就是他出現於肉身,受證於聖神,發顯於天使,被傳於異民,見信於普世,被接於光榮。

釋義

本日經文顯示保祿很希望儘速探望弟茂德和信友們,他未到訪之前,也希望弟茂德在教會內(天主的家中)給予信友生活上的教導。

弟三16節:「…這虔敬的奧蹟是偉大的:就是他出現於肉身,受證於聖神,發顯於天使,被傳於異民,見信於普世,被接於光榮。」 表達了初代教會所宣認的福音,屬於古老的信經(或讚美詩)。


執拗不信的人們

經文:路七31-35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他們相似什麼人呢?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彼此呼喚說:我們給你們吹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卻不悲哭。因為洗者若翰來了,他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你們又說:這是個貪吃嗜酒的人,是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一切智慧之子,必彰顯智慧的正義。」

釋義

耶穌以猶太小孩玩耍的情形,比擬當時之人的態度。猶太小孩常見的遊戲就是扮演婚禮和喪禮,當他們要扮演婚禮時,若有人吹笛,大家應該要跳舞,偏有一些孩童不願意配合而吵著要玩喪禮;當有人唱哀歌,他們偏不悲哭要鬧著玩婚禮。小孩幼稚而固執的態度,正是人們對待若翰和耶穌的寫照。

若翰宣講悔改的洗禮並以苦修的方式生活,他們拒絕若翰,還說他附了魔;耶穌傳天國的福音,四處與人用膳,接受稅吏和不被歡迎之人的邀宴,同樣也遭他們的拒絕,被說成是酒肉之徒、罪人的好朋友。這些人就像那些孩童,無論婚禮或喪禮的遊戲,全都拒絕參加。

只有那些接受若翰和耶穌,且立即對天主國有回應的人身上,才能彰顯天主的智慧和正義。

反省

天主的智慧最終是透過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彰顯出來,也是藉著成為祂的兒女而得以證實,我是否為著這測不透的智慧來感謝、光榮天主呢?

我是否常常只憑自己的主觀或偏見判斷所接觸的人、事、物?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3/09/2013-09-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