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春天留住了! (代序)




2009/05/07 00:13





               她把春天留住了!          


   去年聖誕節,接到 薇薇姊 遠從加州寄來的一份珍貴禮物.打開包裹,幾對用絲線鉤織的蝴蝶,栩栩如生的幾乎就要飛舞出來.這些精緻的手工藝品是薇薇姊的母親在半世紀以前的作品.雖然經過了長久的歲月,它們依然光鮮豔麗,如同剛離開賦予它們生命的主人的巧手.


   在網路上認識薇薇姊一年多了.看她在部落格中用滑鼠畫圖、寫連載小說、做手工藝品、種蘭養花、翻譯英詩、分享信仰我實在很難將這位懷著赤子之心,活力充沛,但素未謀面的格友,與一位年過七十,因為中風而半身癱瘓,行動要靠輪椅的長者聯想在一起.


   中風後的薇薇姊,從學站立,學走路,到能夠獨自坐著她的「飛天輪」(輪椅)搭公車到機場去接外地來訪的親友.她的毅力與精神常讓我低估了這些事情的困難度.直到有次讀到她因為夢到能用左手修剪自己右手指甲而興奮不已的文章時,我才體會到一些我們平日習以為常的瑣事,為她卻是癡心妄想,是要「向老伴借了一隻手來用」才能勉力達成的任務.


   薇薇姊愛花.她的部落格中常見美麗的花朵,還曾經多次榮登格友們羨慕的雅虎奇摩「精選」榜.但是薇薇姊最愛的不是園中嬌豔的玫瑰,也不是盆栽高雅的蘭花,而是拖著一個小荷葉般葉片的金蓮花.因為「金蓮花看似弱不經風,一點微風就能使它搖曳不停,好像隨時會有折斷脫落的可能,但在大地之母百般呵護下,它堅強的生長著,沒有力量能把它完全從大地除去.」在薇薇姊珍藏的數十盆「永春花」中,有一盆就是金蓮花.


   「永春花」是薇薇姊的母親何老太太獨創的一門手工藝術.用細絨線鉤織而成的花朵,色彩艷麗,經久不褪,像永遠開放在春天的花朵.何老太太的作品曾在臺灣及美國多處展覽,深獲好評.何老太太辭世後,事母至孝的薇薇姊哀傷逾恆,遂將此瑰寶收藏箱底,不再展出.十數寒暑之後,薇薇姊在親朋好友的鼓勵下,終於首肯要在翌年退休後,再度舉辦大型花展,讓後人有機會目睹「永春花」的風采.但是事與願違,薇薇姊在臨退休前的三個月不幸中風,左半身癱瘓,而無法實現花展的願望.在她的部落格中,我看到薇薇姊唯一的一次氣餒:以前雖然我手笨,但還能替怹老人家舉辦展覽…我不會鉤花卻能整理花,能讓他們如同母親親自整理的一般,像綻放在春天一樣,然而現在連整理的資格都沒有了.」在給我的一封信件中,薇薇姊述及無法為傳繼母親的手藝更盡一份心力時,以「恨我無能」四字深深自責.讀來讓人鼻酸.


   然而,堅強樂觀的薇薇姊並沒有因此放棄.她說:「我仍有一隻手,至少我仍可以把母親的手工介紹給世人」.因此,她決定寫一本「永春花傳」,用文字及照片讓母親的心血結晶與世人見面,並邀我幫她校稿.雖然我擔心自己一介莽夫,對鉤織藝術一無所知,但感於薇薇姊的精神,我遂自告奮勇的願意協助她做電腦版面處理及出書的事宜.


   一口氣讀完了薇薇姊寄來的文稿後,我的思緒澎湃不已.我原本以為薇薇姊的書只是要介紹她母親卓絕的手工藝,卻在這篇僅有三、四萬字的真實故事裡,與她一起走過了綿延大半個世紀的民國歷史.其中不但有我童年時常聽雙親講述的烽火戰亂,也有我親身經歷的早年眷村生活.在這個大時代背景的夜空中,散發出溫柔星光的不是達官巨賈,也不是政要名流.只是一些像金蓮花一樣平凡的人物,以他們堅韌的生命力,用最真摯的友情、愛情、與親情鉤織出的一盆謳歌生命、永不凋零的「永春花」.


   薇薇姊要我為「永春花」寫序,我受寵若驚的問她:那有人出書竟會找我這樣一個無名小卒來寫序呢?再讀她的書之後,我想,也許由我這樣一個平凡的人來寫序,更能體會這個在不平凡的時代,發生在平凡人物身上的不平凡故事吧?


   這個故事,就如當年薇薇姊的尊翁初見愛妻鉤織的「永春花」時,脫口驚嘆:「你把春天都留住了!


      


 


「永春花」這本書是薇薇姊多年的心願. 早在去年九月,薇薇姊就已完稿.但是因為圖片,校稿,排版,封面,各方面時間上的配合,我原答應她去年聖誕節前會幫助她完成出書,延到今年春節,又延到今年復活節,仍未達成使命.感謝天主,終於在今年母親節前,薇薇姊拿到了她的第一本「永春花傳」,做為她獻給母親的禮物. 看到薇薇姊的興奮,感受她對母親的摯愛與孝心,讓我感動.


 


願藉此機會,


祝薇薇姊母親節快樂.


也祝福


世上所有的母親



天上所有的母親



聖母瑪利亞媽媽



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