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橋來了許多參觀學校及幼兒園的家長,而且是全家出動。


目的都是為了讓孩子親自看看學校,因為是孩子要上學所以必需孩子喜歡才重要。孩子喜歡,父母才會決定加入華德福的行列。


  想到我自己以前也是帶孩子去上兩個不同的幼兒園,然後問我的兒子你喜歡那一間,我兒子選了慈心我也就同意。如果當初他没有選擇慈心而選擇了另一間幼兒園,我想今天我也不會站在小橋的櫃枱當掌櫃,而這樣的經驗讓我聯想到,到底孩子的直覺重要還是父母的經驗及智慧重要?


 


  華德福教育談人的養成必需要到21歲才有足夠的自我能做出正確的決定,而這個獨立的自我養成還必需是在一個充份被滋養及以有足夠的時間及足夠的模範中漸漸培養出的人格,所以當一個5歲的孩子說我要讀慈心;跟一個15歲的孩子說我要參加基測讀公立高中,這兩者之間有差異嗎?這當中有多少的理智及智慧在裡頭?而父母的角色又該是什麼?父母的智慧及理智又是應該在什麼時候發生作用呢?


 


  陪著孩子進入華德福教育5年了,從當初只是因為孩子喜歡,到現在忙著為孩子的未來做準備,告訴他不讀華德福的高中會後悔,而自己也知道,如果我的孩子不讀華德福的高中我會後悔,我越來越清楚我在學習承擔媽媽的角色及責任,因為我不應該在他未成人時就將決定權交給他,就像我不讓他看電視打電動,這些事我不需經過他的同意我就執行,因為我知道他没有辦法拒絶電視的誘惑,也没有辦法去承擔做這些事情的後果,因為他未成年,他必須接受更多的限制,更多的模範及啟發來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去長大,


 


  所以21歲之前我會希望累積我的智慧,能在他需要的時候給予他正確的指引,而當他21歲之後我會希望自己能放手讓他去飛去闖,儘管21歲之後孩子的煩惱事並不會減少,但是我會努力的放手並且放心。


 


From 轉轉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