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我送自己一份禮物



分類:讀經計劃

2009/12/20 03:39


   在美國,十一月底的感恩節一過, 似乎就在預告著秋去冬來,一年將盡. 商家也開始使出混身解數,張燈結采地揭開聖誕購物季的序幕.但是在天主教會的禮儀中,過了十一月底的「基督君王節」後,不是一年將盡,而是新年伊始.只要再經過四週「將臨期」的等待,就到了除了復活節外,教會最重要的一個節日聖誕節.


   「將臨期」,顧明思義,是指等待耶穌基督將要來臨的時期.做為一個教友,有時不免覺得掃興,當旁人興高采烈的瘋狂血拼(shopping)、籌劃假期的時候,教會卻不斷的提醒我們要準備心靈,以迎接救主的來臨. 這樣的感覺,好像小時候每次家人要過生日時,老爸總要煞風景的叮嚀幾句:慶祝生日是為了紀念「母難日」,不是為了自己的歡樂. 正如出國三十年後,我才能慢慢體會老爸當年離鄉背井, 思念母親的心情; 在領洗十五年後,我也才能慢慢體會教會苦口婆心, 「願聖誕的奧跡在我們內完成」的苦心.(參見天主教教理526). 


            一個多月前在朋友為我慶生的禮儀,我向天主祈,「請為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讓我重燃初識禰時的熱情;賜我明查分辨的智慧,教我認識禰的道路與召叫」.懷著這樣的心情,回顧了這一年來,得自天主的滿滿恩寵,尤其是「部落格讀經班」的誕生,成長,與持續. 


          今年(2009),我立了一個要在這年再讀一遍聖經的願望,就將我的一年讀經計劃登在我的部落格裡,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每日按規劃指定的章節讀經.格友們回應的熱烈,遠超過我的預期.阿扉:好,我要參加部落格讀經班!」就是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奇想,要另闢一個專屬讀經的的部落格.這裡不但要列示每日讀經的章節,更要能連接到每日應讀的經文,以供格友們就當日的經文做回應分享.部落格讀經班於是就這樣開始了. 感謝天主的帶領,在克服了一些技術上的困難後,我也順利的將我編寫的兩輯「讀經講義」的內容,按照每月讀經計劃的進度登在格裡與大家分享. 


         老實說,剛開始時,我不敢確定自己是否能有足夠的毅力與時間來完成這個計劃.但是這一路走來, 感謝五十多位格友的回應鼓勵.這其中有神父,修女,也有主教;有多年的老教友,也有尚未領洗的慕道友;有虔誠的天主教友,也有熱心的基督教兄姊.特別是小橋知更鳥,一年來堅定不斷的每日回應,分享讀經的心得或討論相關的問題,讓我每每在懈怠軟弱的時候,又獲得繼續前行的力量.


         一年將盡,恭喜「部落格讀經班」的同學們! 我們可以很高興的大聲說,今年我們一起將整本聖經讀了一遍!相信對很多朋友而言,這是信仰路上一個新的體驗,新的里程碑.但是如同我們的「班歌」所唱:「讀你千遍也不厭倦」.不論 今年大家是否完全按照計劃讀完了整本聖經,這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


         天主教友常被人嘲笑為不讀經的基督徒.當然,我們的信仰理論基礎不是「唯獨聖經」,而是基於天主聖言(聖經)、宗徒聖傳、與教會教導這三大柱石.但是若問,教會的教導什麼?不論這問題是十誡的現代意義,或是更尖銳的安樂死、墮胎、或同性戀等等當代社會議題,做為一個教友,我們能正確的闡明嗎?


        把整本聖經讀完的教友也許不少,但是認真的把「天主教教理」讀完的人,恐怕不多.很慚愧的說,雖然我知道這本常年放在案頭不算太厚的書,綜合了全部天主教信理和倫理訓導的摘要,我卻幾乎不曾主動翻閱過.


        最近讀到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這本教理所頒布的宗座憲令才知道,原來此書是若望保祿二世在梵二大公會議後二十週年時,任命拉辛格樞機(也就是現任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領導許多樞機、主教、神學家、聖經學家、教理專家、並參考了全世界主教們所提供的意見,費時將近十年才完成的一本「教會信仰和天主教教理的有系統的陳述,這信仰與教理是由聖經、宗徒聖傳及教會的訓導當局而証實或闡明的.

   覺察到這本被我忽視、冷藏已久的信仰寶庫,想到我生日時的祈禱:「請為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讓我重燃初識禰時的熱情;賜我明查分辨的智慧,教我認識禰的道路與召叫」,我明瞭, 也許這就是天主對我的答覆吧?


   為了方便每日的閱讀,我將「部落格讀經班」格裡原有的讀經計劃擴充,增加列示每日應讀的「天主教要理」章節,並設立連接到該日的文件.以便其他格友在讀完當日的經文與要理後,也能做回應、分享、與討論.


   2010,我送給自己的聖誕禮物就是要在新來的365天中,逐日按計劃,把整本「天主教要理」讀完.


   你也願意送給自己一份這樣的禮物嗎? 歡迎你來與我一起每日讀經、讀要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