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妙的組合...你是否知道這是哪種玩意兒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四




天主與諾厄立約


讀經一:創九1-13


天主祝福諾厄和他的兒子們說:「你們要滋生繁殖,充滿大地。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的各種飛鳥,地上的各種爬蟲和水中的各種游魚,都要對你們表 示驚恐畏懼:這一切都已交在你們手中。凡有生命的動物,都可作你們的食物;我將這一切賜給你們,有如以前賜給你們蔬菜一樣;凡有生命,帶血的肉,你們不可 吃;並且,我要追討害你們生命的血債:向一切野獸追討,向人,向為弟兄的人,追討人命。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要為人所流,因為人是照天主的肖像造的。你們 要生育繁殖,在地上滋生繁衍。」


天主對諾厄和他的兒子們說:「看,我現在與你們和你們未來的後裔立約,並與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飛鳥、牲畜和一切地上野獸,即凡由方舟出 來的一切地上生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天主說:「這是我在我與你們以及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 物之間,立約的永遠標記:我把虹霓放在雲間,作我與大地之間立約的標記。


釋義


上主對人類的懲罰已過去,「雨過天晴」後,一切也將重整,如同曾經對亞當的祝福(創一28 ),上主也祝福了諾厄與他的兒子們。人將要繼續管理大地,所有動物將要為人類服務工作,供人肉食,因此牠們大都害怕人,見人就要逃走。天主肯定人的價值高於禽獸,因為人是天主的肖像。


天主雖應許人類吃肉,但不能吃血,因為血是生命的象徵和所在處,是直接屬於天主權下。古代有些民族相信,藉著血才可以與自己的神明密切相連, 因而,血成了祭邪神不可或缺的東西。為此,日後梅瑟屢次警告人民,不要吃食血液。另外,天主也不准傾流人的血,誰殺害人,天主要向他討債,只有天主對人的 生命有權利,人生命的可貴,再次被提醒。


為保證天主的許諾,天主與人及一切生物立約。一般而言,立約是需要兩方面同意,彼此對於約定之事有責任或義務,但天主單方面的立約,是對人特 別的恩待,也是對一切動物的保證。雙方立約時,習慣上會有一個共同的標記,這個標記是:雲間的虹霓,它是天主與人和好的標記、亦是和平的標記。


福音:谷八27-33


耶 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 說是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耶穌就嚴禁他們,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


耶穌便開始教訓他們: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耶穌明明說了這話。伯多祿便拉他到一邊,開始諫責他。耶穌卻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釋義


耶穌願意將自己的使命與逾越的奧蹟向門徒們說明,但在此之前,祂想先知道門徒們對祂特殊身份的看法。伯多祿代表眾人,承認耶穌就是默西亞­­,亦即基督 ― 天主的受傅者。耶穌對這個名號未置可否,卻不願門徒再公開談論他,因為當時的猶太人都期待一位君王性的默西亞,無法想像一位受苦死亡的默西亞。


在 宗徒宣任信仰之後,耶穌立刻預言自己將受難死亡以及復活。門徒們不瞭解這是天主的計畫,十分驚駭這樣的失敗,無法承擔這樣的代價。伯多祿甚至因此而諫責耶 穌,想把耶穌從受苦的路途中拉回;耶穌卻嚴厲斥責他,稱他是撒殫,因為他正嘗試破壞天主的計畫。耶穌叫伯鐸退到後面去,意思是要他繼續跟隨他,向他學習, 不要自作聰明而被魔鬼欺騙。


伯多祿雖然宣認耶穌就是基督,但這信仰並不成熟,他還須要繼續向耶穌學習,以超越人性的價值觀與偏見。伯鐸必須等到耶穌的苦難完成,他也同樣勇敢地為苦難作證,才真正完成他被召叫的使命。


反省


對我而言,「耶穌是誰」?


我對於耶穌的受難、死亡與復活瞭解多少?和我有什麼關係?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