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我們要指控他


讀經一:耶十八18-20


我的敵人說:「來,我們合謀陷害耶肋米亞!因為沒有司祭,法律不會因此廢止;沒有智者,計謀不會因此缺乏;沒有先知,神諭不會因此斷絕。來,我們用舌頭評擊他,不注意他的一切勸告」。上主,願你俯聽我,請聽我敵人的聲明。難道該以怨報德嗎?他們竟掘下陷阱來陷害我的性命!望你記憶: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替他們挽回你的盛怒。


釋義


耶肋米亞生活於主前七世紀至六世紀初的猶大國,適逢近東的歷史進入劇烈的轉變期,目睹亞述傾倒,新巴比倫興起;重要的是他早就看出自己國家面臨的危機,本於愛國之心,也受著從上而來的召叫,驅使他不斷向國內的政治、宗教、民間的領袖苦苦相勸;又藉著預言、詩歌、故事、比喻、象徵性的行動等方式向同胞傳遞上主的信息,呼籲國人悔改,無奈他傳講的信息不被接受,因為人民不願相信天主的審判會臨到,反而去擁抱虛幻的謊言。終其一生,他眼睜睜看著同胞一步步走向不可挽回的光景中。


本日讀經是耶肋米亞書中第四首哀歌(十八18-23)的前段。18 節是這首哀歌的序言,由此看出司祭、智者、與先知都想用盡方法除掉耶肋米亞,因為耶肋米亞說上主已厭棄他們的獻祭,上主的話已離開他們;他們非但無所警覺,反而認為耶肋米亞危言聳聽,要置他於死地。這些領袖們不肯面對時局的真相,不肯聽他的勸言,還要阻止百姓不要相信他所傳的信息。故耶肋米亞發出痛苦的心聲,希望上主為他報仇,讓敵人各個皆不得好死,也不要赦免他們的罪過(21-23)。





福音前歡呼



基督 我們讚美祢 光榮祢


耶穌論權位


福音:瑪二十17-28


那時候,耶穌上耶路撒冷去,暗暗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在路上對他們說:「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於司祭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並且要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釘死;但第三天,他要復活。」


那時,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同自己的兒子前來,叩拜耶穌,請求他一件事。耶穌對她說:「你要什麼?」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那十個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


耶穌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在你們中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作你們的奴僕。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


釋義


在耶穌第三次預言苦難的前導與光照下,今天的福音帶領我們進入兩種不同價值觀的對話情境中:一種是追求權位的屬世價值觀,這以戴伯德二子母親的請求為代表;另一種是耶穌的十字架精神。由於兩者價值觀與思考方式的差異,形成雞同鴨講,沒有交集的情況。對於耶穌所問:「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大概想像成榮耀與權位之爵,所以說「我們能」。但這「爵」事實上是苦爵,是耶穌所預言的苦難,耶穌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指的也是將來他們該如何效法師傅的精神而背負苦架。同樣地,另外十個門徒也是以世俗的價值觀來面對這情況,因此並不注意耶穌的教導,只在意兩個兄弟的要求,所以他們才會「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


因此,耶穌不得不進一步解釋基督徒團體該如何生活。祂首先指出謙卑低下的服務精神,「為首的,就當做你們的奴僕。」若更深一層來看,則是基督徒必須分享耶穌的苦難,「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為眾人交出自己的生命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才是耶穌所飲的爵、所預言的苦難、和所認為權位應有的意義。


反省


我對於權位是怎樣的態度?是否也和門徒的反應一樣,希望享受權位的榮耀,也會因他人得到的榮耀而惱怒或妒恨?


耶穌的十字架是否能淨化我對於權位的思想與觀念?我如何學習耶穌「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的精神?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