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的作用(四)


讀經一:羅八26-30


弟兄們: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因 為他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而且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因為他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 自己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他的光榮。


釋義


保祿繼續發揮聖神所做的工作。,當我們軟弱痛苦時,聖神會幫助我們,並且會教導我們祈禱、為何事祈求。意即聖神會在天主前為我們辯護,作我們的代表,為我們懇求。再者,聖神會指引我們,使我們按著天主的旨意去祈求,而不是按著自己的私利和慾望來祈求。


保祿在此提及到天主的應許:「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八28),在此他指出被天主蒙召選的人,也被預定為和基督形象相同,即蒙召的人都要相似基督,分享祂的光榮。



福音:路十三22-30   


那時候,耶穌經過城市鄉村,隨處施教,朝著耶路撒冷走去。有一個人給他說:「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因為將來 有許多人,我告訴你們:要想進去,而不得入。及至家主起來把門關上,你們在外面站著,開始敲門說:主,請給我們開門罷!他要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是那 裏的。那時,你們會說:我們曾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上施教過。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裏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都離開我去 罷!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及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裏,你們卻被棄在外,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將有從東從西,從北從南而來的人,在天主的國裏坐 席。看罷!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


釋義


「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知道有多少人得救,似乎沒有太大益處,耶穌只是指出一條人獲得救恩應走的路:「應當竭力進入窄門」!「窄門」不是不讓人進入,是強調必須努力方得進入。耶穌按猶太人的習慣,把天國比作默西亞的婚宴,假設家主在迎接受邀赴宴的人,領他們入席後,下令把門關閉。因此,婚宴是有定時的,過了時候便再也不能進入。「有許多人想進去,卻進不去」則是指耽誤了進入天國的佳期。


被拒於門外的人雖然提出抗辯,卻於事無補的,他們因自己的罪過,失去進入天國的機會,而必須承受一切痛苦的後果。尤其是最先被召叫的猶太人,由於自己的罪,最後被拒於門外,成了最後的;而被猶太人歧視的外邦人,因為順從天主的召叫,將進入天國,成為最先的。


反省


為進入天國的窄門,我付出了多少努力?


領洗的先後,與得到恩寵的多寡沒有必然的關連。我是否按天主的旨意,善度教友生活?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