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


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


讀經一:依四十25-31


「你們把我同誰比擬呢?要我與誰相似呢?」聖者如此說。你們舉目向上,看看是誰造了這些呢?是他按照數目展開了他的萬軍,按照次序一一點名,在這強而有力和威能者前,沒有一個敢缺席的。


雅各伯!你為什麼說?以色列!你為什麼講:「上主看不見我的命運!我的天主忽略了我的案件!」難道你不知道,或者沒有聽說:上主是永生的天主,是創造地極之主嗎?他總不疲倦,決不困乏,他的智慧高深莫測。他賜給疲倦者力量,賜給無力者勇氣。少年人能疲倦困乏,青年人能失足跌倒;然而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


釋義


主前587(586)年,耶路撒冷被毀滅,南國猶大被滅,以色列民必然會有這樣的想法:天主和祂的先知們失信於他們。而對於被流放在巴比倫的以色列民,不斷看見巴比倫的神祇瑪爾杜克壯觀的遊行和慶典,再再提醒他們,天主是一個失敗的神。


如此情況下,先知的宣講不單是在傳達巴比倫將滅亡,充軍流放的生涯要結束等基本訊息,同時傳達天主的威能和與智慧。這篇讀經內容中清楚指出以色列的神的偉大:天地間沒有什麼能與天主相似的,人類的思想範疇或言語都無法描述祂;祂絕對不是失敗者,祂是創造者,一切受造物完全仰賴祂而存活,日月星辰都是祂所創造的,祂「一一點名」呼喚之,天上星體,都要聽從祂。


巴比倫國家素有崇拜天上星宿的宗教行為,他們相信各個星體會對人產生莫大的影響力。因此,先知的宣講就要反抗這股異教邪風,天主不單是具有救援的能力,祂更是創造萬有、控制世上所有國家命運的真神,以色列的天主不是人所造的神祇,真正的神不會符合人的需要與品味。天主管理世界遍察細節,使萬物各就各位,無一失查、無一缺乏;因此,對這位創造者失去信心,是何等荒謬和損失,凡信靠天主、仰望祂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只有越依恃天主,心中的盼望之火才不至消滅,堅持到最後的,終將看見天主救援和勝利的臨到。


反省


仔細想想,在我生活中,誰成了我的救援?誰是我仰望的對象?



良善心謙的耶穌



那時候,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


如果將瑪十一25-30和路十21-22對照,我們便會發現,兩篇經文表達相同的主題:天父的智慧如何在耶穌基督身上完全地揭示出來。不過,路加省略了瑪十一28-30這三節經文。


瑪竇採用了類似德五一23-30說法,表達耶穌本身就是天主的智慧。祂是天主顯示智慧的場所,及智慧具體的內容。祂是教導天主智慧的老師,使我們實行智慧的模範。天主在祂身上把智慧揭示給被法律排斥、或不能擔負法律重軛的人。在耶穌基督身上,天主的法律變成柔和的負擔,成為把我們跟天主結合在一起的軛。背起耶穌的軛就是與祂建立一個師徒緊密的關係,跟祂學習如何背我們的十字架。


反省


目前的生活中,有什麼事情讓我感到勞苦和沈重的壓力?哪些重擔使我失去平安和喜樂?哪些情況讓我感到無奈失望?


在我周圍有哪些人在處於這樣的困境?


在什麼情況中我懷疑過天主擁抱我?懷疑祂與我同在?


主耶穌來到人間是為了讓我們得到安息。我渴望這種安息嗎?我能向耶穌學習什麼?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