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味哀悼撒烏耳父子


讀經一:撒下一1-4 、11-12、17、19、23-27


撒烏耳死後,達味擊殺阿瑪肋克人回來,在漆刻拉格住了兩天。第三天,有個人從撒烏耳營中跑來,衣服撕爛,滿頭灰塵,來到達味前,伏地叩拜。達味問他說:「你從那裏來?」他答說:「我從以色列營中逃命而來。」達味又問他說:「戰事怎樣?請告訴我!」他答說:「軍民從戰場上逃跑了,許多人陣亡,撒烏耳和他的兒子約納堂也死了。」


達味就抓住自己的衣服撕破了;同他在一起的人也照樣作了。大家為撒烏耳和他的兒子約納堂,以及上主的百姓和以色列的家族,舉哀痛哭,禁食直到晚上,哀悼他們喪身刀下。事後,達味作了這首哀歌,追悼撒烏耳和他的兒子約納堂:「以色列的榮華,倒在你的高岡上;英雄怎會陣亡?撒烏耳與約納堂,相親相愛,生相聚,死不離,神速過鷹,勇猛勝獅。以色列女郎!應痛悼撒烏耳,他給你們披上了愉快的紫衣,在你們衣服上點綴了金飾。英雄怎會在戰鬥中陣亡!哎,約納堂!對你的死,我極度哀痛!我的兄弟約納堂,我為你萬分悲傷!你愛我之情,何等甜蜜!你對我的愛,勝於婦女之愛。英雄怎會陣亡!戰爭的武器怎會喪亡!」


釋義


本日經文第一段是報導撒烏耳、約納堂父子戰死沙場的噩耗。第二段便是達味聞訊後的反應,並作了哀歌哀悼撒烏耳父子。


達味對撒烏耳父子之死的深切傷痛,在這首哀歌表露無遺。達味不懷恨,且多次稱頌撒烏耳的功勳,痛惜他的死亡。面對他的結盟兄弟約納堂之死,他更是逾恆哀痛!儘管撒烏耳生前對達味一昧趕盡殺絕,達味仍是打從心中尊敬這位曾經是上主的受傅者,從這篇哀歌中證明他對撒烏耳絕無半點虛情假意。



他的親人說他瘋了


福音:谷三20-21


那時候,耶穌到了家,群眾又聚集了來,以致他們連飯都不能吃。他的人聽說了,便出來要抓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瘋了!」


釋義


這段經文隱約地記述耶穌與親屬之間的關係。當群眾如此的需要耶穌,而耶穌也完全的奉獻服務時,他的家人卻下了一個判斷:「祂瘋了!」這是一個特別的反應。


群眾和親屬面對耶穌的態度,形成強烈的對比,馬爾谷以這種敘述導引人反思,血緣的親屬關係並非絕對重要。只有當一個人看清楚、並且明瞭耶穌使命的意義和目的,才算是耶穌的「真親屬」。


反省


在生活中,我常扮演這段經文中的哪一個角色?群眾?耶穌的親屬?還是耶穌?


當我因信仰而被指責時,我如何反應?堅持對耶穌基督的信仰?還是和人情、面子、或其他壓力妥協?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