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羅東聖母醫院聽古倫神父的演講:價值領導與勇敢決策,摘要簡述分享




一、            
柏拉圖的價值圖像




1. 
正義:合理地對待自己、自己的本質、自己的身心靈。要活得正確、正直,要合理對待每個人的本質。




  
社會正義:公平合理的薪資、資源分配、機會分配,亦即公平合理地對待每個人。




2. 
勇敢:勇敢並不是頑固,而是願意堅持自己的信念,即使我可能會因此而陷入被攻擊或甚至受傷的危險。




  
公民勇氣:為別人伸張正義,亦是我們能夠自主掌握生活的基本態度。




  
勇敢與負責有關,也就是我致力於為自己的生命、價值以及他人而奮鬥。




3. 
節制:找到適當的尺度。聖本篤稱節制為所有美德之母。




  
Mensura:量穀物的升斗、適當的成長尺度、適度對待自我、適度面對自己的黑暗面




  
Temperatio:適時的尺度。節制與分寸就是找出恰當的時間。能依照節奏工作的人,就能工作得更有效率。




  
意識到自己的生理節奏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透過儀式。古希臘人曾說,儀式創造一個神聖的時刻。「神聖」就是從世界區別出來的事物,只屬於我,且沒有人可以取得。




  
在儀式中,我活出自己,而不是依照別人的意思去活。例如,若我早晨從做一件自己覺得感興趣的事、可以讓我透一口氣的事開始,我就能夠接觸到自己的內心泉源,以此獲得力量。




  
儀式的功用亦在於「關上一扇門,開啟凜一扇門」




  
Discretio:分辨的藝術。分辨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一種天賦,但也是我們應該努力操練的一項美德。




強者和弱者不應該彼此讓對方癱瘓,而是應該有互補作用。




4. 
明智:察覺出什麼是可行,在某個情況下甚麼是聰明的做法這種能力。明智的人能察覺有哪些可能性,以及當下正確的決定,他們並不會總想得到最好的結果,因為最好的並不一定都對人有益處。




  




二、            
基督宗教的價值圖像(以領導角度闡釋,而非神學)




信、望、愛此三種價值,不是基督徒才應該擁有的價值,而是所有的人都應該擁有的。因為這是對人及其行為有所助益的基本態度,可以讓我們從中汲取力量,不致枯竭。




1.信:




※「信仰」使人自由:有信仰的人都知道:「我有所依靠。」所以,信仰能解除負擔。




※「相信」即信任:我相信他有一個良善的核心,而且因為我相信他有一個善良的核心,我可以在這人身上看到美好的一面,並且喚醒他美好一面。




◎信任也可以節省能量。因為有些單位必須浪費30%的時間和精力去紀錄他們工作的每個步驟。




◎相信和信任是人與人之間創造一種能彼此信任的氣氛。因為信任產生能量;藉著信任,人可以有意義、有效率地工作。




※「信任」行塑語言:沒有任何一種信認識不需透過語言表達的,亦沒有任何一種語言背後不會顯示出信任度的。




◎溫暖的語言可創造家的氣氛,使人開放自己。發自內心的語言則能夠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並激起人心中的能量。




◎我們的語言是否出自於信仰,並不取決於我們是否死背教會裡所教的信仰告白,而是取決於我們對人、關於人、與人說話時所用的語言。




 




2.望:希望和期望不一樣,期望可能會失望。希望的意思是,我你抱持希望,也你抱持希望。




◎只有將希望交織其中時,事物才有價值。




 




3.愛:基督宗教的最高價值是愛。愛是力量的泉源。




例如:開會時,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這些人都不好惹,可是我還是可以讓自己欣賞他們,而且和他們工作還是能有所收穫。你會突然發現,你們就像打球一樣,在彼此間拋擲想法,然後兩個鐘頭後,你還能精神煥發地從會議室走出來。所以,愛是力量的泉源。




  
疲勞和精疲力盡是不同的,如果我做事做到疲勞,我還是可能感到愉快。疲勞讓我可以觸摸到我的內心深處,我會抱持感謝的心,讓我可以為神和人做這些事。




  
精疲力盡就會讓我遠離自己的內心,我會覺得自己被撕裂,不再是自己,而是被外界所控制。




 




  
※一個領導者對周遭所散佈的情緒,負有完全的責任。




 




  
※※※儀式




 




在早晨上班前或開會前都可以進行的儀式。




   請站直,舉起雙手,掌心向前做祝福的手勢。




   心裡想著,神的祝福和您自己的善意正透過您的雙手湧向所有您今天會和他們談話的人,也讓這祝福湧進您工作的空間。




   如此,您對這些人和空間將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您將會很輕鬆的態度去面對今天所有的人事物,因為您正走向受祝福的人和空間。




※※※※※※※※※※※※※※※※※※※※※※※※※※※※




   小橋的夥伴都是擁有人智學和基督宗教的背景,如何將我今天所聽到的柏拉圖四樞德:正義、勇敢、節制、明智;以及基督宗教的信、望、愛在小橋工作室中所遇到的人事物時,呈現出來?




   希望這樣的價值成為小橋永續經營的最高指標。




                                              by慧鈴20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