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hswaldorf.tw/publication_content.php?pb_id=289


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過年好嗎?好久不見,有朋友說:「長大真不好,完全沒有過年的喜悅。」也有朋友說:「年節的氣氛越來越淡薄,過年吃的跟平常一樣,平日就像在過年。」有老師利用過年陪家人;也有人說陪家人看電視,這也是另一種陪伴的方式: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去接納家人。還有老師提到家人為了體貼自己對電視的堅持,進而自動減少看電視的機會與時間。總之,過年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一樣年節萬般心”,不知您對“年”的領悟與心情如何?




回首看孩子掛在中廊寫的祈福卡玲瑯滿目:


希望長高一點;


希望可以改掉壞脾氣;


希望我能爬高一點的樹;


希望我的字寫得更整齊一點;願我的圖畫更豐富;


但願我能改掉壞習慣做一個乖巧的小孩,希望不要打斷人家的話,能夠溫和的說話…




有老師也回應:


你們的笑聲是我快樂的泉源;你們的成長就是我工作的原動力;


我也衷心祈求:我們都成為光的守護者。




令人感動的是:一張張孩子的字畫裡,承諾著每個自我想要跨越的想望;看著卡片隨風飄舞,似乎看到一群光的精靈,歡欣鼓舞地忙著去散播希望的信息。時間軸上的元宵雖剛過,但有些班級的老師仍帶著孩子唱歌及展示他們的寒假作業:燈籠。有首德國童謠,經林心智老師翻譯成台語,歌詞是這樣唱的:




鼓仔燈,鼓仔燈,


日頭、月亮和星;


點著我的燈,點著我的燈,


但是請不要燒到我的燈。



歌詞也是殷殷地盼望燈籠點亮,但不要燒到燈的本身;似乎暗喻人的希望需要被小心呵護並耐心細心追尋,無法操之過急。Steiner在人學一書(The Study of Men)強調意志力的發展是一漫長的歷程,猶如一棵小小樹苗需慢慢灌溉培養,才能長成一棵大大樹。它將通過層層序列的關卡:本能、衝動、慾望、動機、期盼(希望)、意願(向)、決心。希望已越過動機,正邁向一個里程碑,只差強烈的意向與行動,離完成似乎只是一步之遙,這也是在教育現場上最讓人引頸期待的時刻:引發動機,催化熱情和渴望。




Steiner特別用『扮演輕柔伴隨的角色』來形容:期盼、意願與決心。因這是人類深層本性的心像。它也許要經歷生死和累世的努力才會自然湧現;但華德福教育藉著重複的節奏韻律和練習強化意志;另外最可貴的就是:透過藝術的方式學得東西又每一次都賦於新鮮的喜悅感。




成虹飛老師分享:每一個人至少有五位天使守候我們:詩天使、唱歌天使、舞蹈天使、畫畫天使和靜默天使。建議我們不要忘記自身就握有啟動靈性能量的金鑰,所以我們要常常跟我們的天使同在,享受藝術,練習藝術。當我們一唱歌跳舞,天使就立刻被吸引和召喚了。




每次看孩子遊戲:追逐、喊叫、跳躍和歡笑;駐足欣賞孩子:在穿廊的地上織毛線、舞台上吹笛子、綜合教室彈琴拉琴、芒果樹爬上爬下創造秘密基地等。孩子是如此專注、忘我與酣暢,這些畫面深深地滋養著我,總忍不住要隨他們起舞。親愛的爸爸媽媽,讓我們以孩子為師:聞歌歡唱、隨樂跳舞吧。末了以波斯詩人Rumi的詩獻給您:




在你的光中我學會愛


在你的美中學會作詩


你在我胸中舞著


偶爾我能瞥見你


而那一瞥


成為這藝術



宜玲


2012/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