碁石高中終於確定要在二結的島嶼農場成立。農場為了迎接學校的成立,開始了整修與整理的工作,穀倉要變成未來的教室有一堵牆要打掉,原本的廚房也要打掉擴建許許多多的準備工作,開始動了起來。


以前每個禮拜來上農耕課的農場,現在就是自己要唸的高中,感覺有說不出的奇妙,和同學老師一起拿著榔頭奮力地往牆上猛敲,用力的握住劇烈震動的電鑽頂住牆壁,直鑽的灰頭土臉雙手酸麻;一起為教室牆壁補土粉刷,殘磚斷瓦七橫八束的雜物漸漸的有了頭緒,卻看不見教室的蹤影;還是我必須學著去接受這就是我未來每天要學習的地方。



開學第一天萬里無雲,十四位年輕的生命和一群為了實踐教育理想努力付出的人們,慢慢在艷陽下圍成圈子,晨詩即將在這空間首度響起,耀眼的太陽光芒四射,汗水緩緩的浸濕衣衫,我們正經歷全新的開始,一個誕生,它為命運創造了新的可能性,這時圈子中想起了葛馬蘭的靈歌。



開學週的西式划船訓練很快展開,天亮不久便和同學見面,看著睡眼惺忪的同學一起做暖身操,一起將四人八槳的船扛起,用肩膀分攤彼此的重量,下水後船槳都要擺平放穩,只要有一支槳不同整艘船就會傾斜,划的時候八支槳要一起入水、划、轉槳出水同進同出,一樣的呼吸一樣的節奏,所有的姿勢與動作完全相同,每個人的心緊緊相依同舟共濟。這樣的學習和以前在學校的感覺不太一樣,人與人的關係貼近了,像是一起過一部份的生活。太陽西下天色漸暗,一二…原本還在水裡的船已翻到我們的肩上,互相摸著對方手上厚厚的瞼,分享一天的辛勞,在夕陽昏暗的餘光裡和彼此道別。



第三天下午教練教翻船自救,我們十四個同學在冬山河橡皮桶做成的岸邊一字排開,深深吸一大口氣,一手抱膝一手捏駐鼻子,身體弓成像顆球一樣,只聽教練一聲令下,我們就像十四顆皮球一樣一起翻入水中,水面受到這突然的衝擊,騰到空中綻放出一朵朵水花,水抵混濁不清,沒人想在裡面多待,大家奮力的竄出水面趴在岸上,笑著看彼此此濕淋淋的模樣,情感隨著汗水在不知不覺中透過水的助力已溶成一片。



暑假期間碁石華德福高中到底能不能夠成立沒有人知道,只剩下兩個月就要開學,我連一間學校都沒有申請,如果碁石沒辦成難道真的要待在家裡?雖然爸爸很有信心,媽媽看起來也不緊張,但這種種的不確定還是讓我的增添了許多焦慮,到確定要在農場辦學,親手整理出自己的教室,不確定感雖然只有一點點但還是存在,除了自己的懷疑再加上外界的質疑與眾多分歧的意見交織在一起;「我覺得以你的資質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考得很好,等上了建中在那裡校風自由沒人會管你。」;「就算現在倉卒的辦了一間學校讓你們唸,資源不足沒有設備和學習空間,很難有好的學習。」;「高中三年的生命與學習是很珍貴的,沒有從來的機會,你要好好的思考你未來的方向。」;「我覺得社會和資源都不是問題,重點在人,你們這些同學已經在一起那麼多年了,應該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接觸不同類型不同才能的人,打開自己的視野自己才會看到更多進步的空間。」;爸爸又總是很肯定地說「我們很清楚我們的價值是什麼,不用跟大家作相同的事。不是大家往哪走就跟著走,還怕跟不上別人;要知道自己的方向走自己的路。」這一切對我的關心我都聽在耳裡,直到竄出水面的那一刻,我發現了碁石的意義,十四個人破水而出的生命力在空氣中震動出希望與力量,讓我不再懷疑,這條路的價值在燦爛的水花之間被確定。


https://www.facebook.com/FSWS.Taiwan#!/notes/%E8%91%89%E4%B9%83%E7%91%8B/%E7%A2%81%E7%9F%B3%E8%AA%95%E7%94%9F%E7%9A%84%E9%82%A3%E5%80%8B%E7%A6%AE%E6%8B%9C/3189838869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