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你們離開虛幻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


讀經一:宗十四6-18


外邦人、猶太人、和他們的長官想要侮辱保祿和巴爾納伯,並用石頭砸死他們。他們一聽說,就逃往呂考尼雅的呂斯特辣、德爾貝兩座城和周圍的地方去了,在那裏 傳揚福音。在呂斯特辣有一個人,患軟腳病,常坐著,由母胎中即是跛子,總沒有行走過。這人聽保祿講道;保祿注目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便大聲說道: 「直直地站起來!」這人遂跳起來行走。


群眾看見保祿所行的,就大聲用呂考尼雅話說:「神取了人形,降到我們這裏了!」他們遂稱巴爾納伯為則烏斯,稱保祿為赫爾默斯,因為它是主要發言人。在城關 的則烏斯的司祭,就帶著公牛與花圈來到大門前,要同群眾一起獻祭。巴爾納伯和保祿宗徒聽說這事,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跑到群眾中,喊著,說道:「人哪!你 們這是作什麼﹖我們也是人啊!與你們有同樣的性情;我們只是給你們傳揚福音,為叫你們離開這些虛無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是他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 切。他在過去的世代,容忍了萬民各行其道;但他並不是沒有以善行為自己作證,他從天上給你們賜了雨和結實的季節,以食物和喜樂充滿你們的心。」說了這些 話,纔算阻住了群眾,沒有向他們獻祭。


釋義(彭龍英)


安提約基雅的猶太人把保祿和巴爾納伯一行人趕出境,他們便往依科尼雍。照例,先去猶太人會堂宣講,好些猶太人和希臘人信從真道;而那些不願信從的猶太人, 卻教唆百姓,百姓中有的支持保祿他們,有的則不。當保祿他們知道有人想害他們,就逃往呂考尼雅的呂斯特辣、德爾貝地區傳教。


在呂斯特辣,保祿命跛足者站直,治好他的腳跛,令人想起伯多祿曾在聖殿麗門外治好瘸腿的人。眾人看見保祿所行的神蹟,便將他們奉若神明要向他們獻祭。保祿 和巴爾納伯見狀,即刻阻止群眾,表明自己和他們一樣是血肉凡軀;保祿懇求他們遠離偶像這些虛無之事,而轉向永活及真實的天主,將焦點轉移到創造天地、大自 然的天主身上。保祿說明天主一直以來藉著祂的恩惠向世人見證自己:使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他們飲食飽足,滿懷喜樂。眾人聽到保祿的論述,佩服不已,不再向 他們獻祭。



你們派來的護衛者,必要教訓你們一切的事


福音:若十四21-26 線上播放


耶穌將要回到父那裡的時候,對門徒們說:「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猶達斯 ─ 不是那個依斯加略人 ─ 遂問他說:「主,究竟為了什麼你要將你自己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界呢?」耶穌回答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 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但 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釋義


「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與15節「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相呼應,遵守耶穌命令是愛耶穌的具體表現,沒有具體行動便沒有愛情,不會結出果實,就不適於天主兒女的身份。


猶達斯 — 並非出賣耶穌的那位門徒 — 不明白耶穌說的「將自己顯示給他」有什麼意思,因此詢問耶穌:「為什麼不把自己顯示給世界?」福音第七章述說耶穌的弟兄們有著相似的想法,他們對耶穌說 「祢既然行這事,就該把自己顯示給世界!」(若七4)他們期待一位建立富強國家的默西亞,當然要在世界受到尊崇,但耶穌一再的解釋說明:認識祂、跟隨祂、 遵守祂的命令,不是世界所喜歡的,因此,耶穌只顯示給那些愛慕祂的人,因為只有履行真理的人,才能走向光明。


門徒們暫時還不能明白耶穌所說的話,因為聖神還沒有被賜下。耶穌復活後,天父才會因著耶穌的名把聖神賜給相信的人,到那時他們便會明白耶穌曾經對他們所說的一切話。


反省


我是否以實際的行動顯示對耶穌的愛?


我是否經驗父、子、聖神在我內的顯示?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3/04/2013-04-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